|
专家指导
高彦彬教授,男,1960年9月出生。曾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,获博士学位;1988至1999年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内科、内分泌科先后任主治医师、副教授、教授、科主任,后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研修分子生物学。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、糖尿病中心主任、研究生导师,兼中国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、国际糖尿病联盟会员、中国中央电视台《健康之路》顾问、日本糖尿病者联盟传统医学顾问、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理事、国际糖尿病联盟会员。
严格控制血糖
代谢紊乱慢性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,严格控制血糖可使糖尿病(DN)发生危险性明显降低。美国糖尿病学会、糖尿病控制与合并症试验研究(DCCT),通过美国和加拿大29个医学中心对1441例Ⅰ型糖尿病患者长达10年的前瞻性研究表明,强化胰岛素治疗,严格控制血糖可使微量白蛋白(UAE≥40毫克/24小时)的发生率下降39%,大量白蛋白尿(UAE≥300毫克/24小时)下降54%。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(UKPDS)对新诊断的5102例Ⅱ型糖尿病人进行长达11年的前瞻性研究结果表明,严格控制血糖平均糖基化血红蛋白由7.9%降至7%,糖尿病肾病发生率下降了33%,DCCT及RKPDS研究表明无论是Ⅰ型还是Ⅱ型糖尿病人严格的控制血糖可使DN的发生率明显降低。
严格控制血压
高血压不仅加重肾脏损害,而且使视网膜病变恶化。在微量蛋白尿与明显肾病的Ⅰ型糖尿病患者中,严格血压控制可减少尿白蛋白排出,并延缓肾功能减退。对Ⅱ型糖尿病患者,血压降低能减少蛋白尿。UKPDS研究结果表明,严格控制血压或减少蛋白尿的发生率,与控制血糖一样重要,应尽量早施行。
低蛋白饮食
临床研究表明,高蛋白饮食可增加肾小球的高灌注和高滤过,引起肾脏肥大使肾单位的负荷增加和结构损坏。低蛋白低磷饮食可减轻高滤过的程度,因而可以减慢GFR下降的速度,有报道高蛋白饮食可增加血浆肾素活性,低蛋白饮食可降低肾素活性,并可控制肾素—血管紧张素—醛固酮系统的异常代谢。高蛋白饮食显示增加钠、钾ATP酶的活性,促进DN恶化。
目前DN患者每日蛋白摄入量尚无统一规定,大多认为应分期对待,糖尿病正常蛋白尿的患者,饮食蛋白摄入量一般在每天每公斤体重1.0-1.2克;对早期DN微量白蛋白尿期的患者,蛋白质摄入量,一般规定在每天每公斤0.6-0.8克;对肾功能衰竭肌酐清除率小于30ml/min的患者,蛋白质摄入量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.6克效果较好。
透析治疗
对于终末期DN,透析治疗可以延长患者生命,1993年美国DN的ESRD患者中66.7%选择血液透析(HD),13.2%行腹膜透析。(1)血液透析:据美国554例报告,患者血液透析累积存活率,1年83%,5年45%;欧洲1089例统计,1年67%,2年49%。死亡原因以心血管病居多为51%,其次为中止透析占24%,感染占14%。(2)不卧床持续腹膜透析(CAPD)。因DM患者常合并动脉硬化、冠心病、视网膜病变等,更适合于CAPD、CAPD1年累积存活率为90%,2年为75%,5年为44%。
肾或胰-肾联合移植
对终末期糖尿病肾病患者,肾移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方法,在美国约占肾移植的20%,欧洲较低,约占11%。近年肾移植已有很大进步。5年存活率尸体肾移植为79%,活体肾移植为91%。单纯肾移植并不能防止糖尿病肾病再发生,因此,自60年代开始了胰-肾双器官联合移植。肾移植病人和移植物的3年存活率,单纯肾移植组分别为71%和47%,而胰-肾双移植组分别为70%和52%,据对31例IDDM终末期糖尿病肾病胰-肾双移植患者23个月随访结果,全部患者糖化血红蛋白和血肌酐水平均恢复正常,其它糖尿病合并症改善,病人的生活质量优于单纯肾移植者。 |